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专区 >> 招商动态 > 详细内容

常德高新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常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09:08:24 【字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常德高新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示范基地成为我市目前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园区围绕建筑起重机械、专用智能工程机械、特种智能产品及设备等,加大上下游关键环节的拓展和完善,形成以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为龙头、上下游产业链100多家配套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格局。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塔吊生产基地;特力液压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液压油缸生产企业,研发的大吨位起重机用全套轻量化液压缸、111米高空作业车用超长超细伸缩油缸均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平;响箭重工开发的两桥布料最高37米混凝土泵车和单发动机全液压搅拌混凝土泵车国内领先。目前,常德高新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示范基地中的工程机械产业规模以上企业70余家,约占基地规模以上企业的53%,工业总产值占基地工业总产值约76%。

在发展装备制造(工程机械)产业的同时,园区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基地发展的长远规划中,坚持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重点引进低排放或零排放的重大产业项目,强化环境监管,全面推进生态建设;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走绿色发展模式。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不断改进促进清洁生产的设备、原料、管理,从源头削减污染。打造环境优美、蓝绿交织的生态基地。目前基地的中联建起塔机智能工厂基于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理念,综合运用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包装、绿色生产等科学技术,从而实现制造技术、制造过程全环节绿色化,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产业基地发展离不开科研支撑。目前,园区该基地已建成了一批协同创新平台,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建了博士工作站,与北京工业大学联建了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建了科技研发中心,与中南大学联建了大数据实验室,为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目前,园区已有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近20家,包括2家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示范基地等。园区基地企业已申请专利1868项,授权专利834项,共引进和转化成果上百项。(通讯员:孙玮怿 肖芳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