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专区 >> 招商动态 > 详细内容

常德高新区:创建“五好”园区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15:38:35 【字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e177257898b64b1298718906a74b2fe3.jpg

常德国家高新区夜景:繁忙的中联建起塔机货场向波/摄

1ae83cccc85a4ffbbfb3415d41df1165.jpg

2022年1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十批)名单”,常德高新区以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特色成为湖南省唯一当批入列园区向波/摄

1b87d26fd15046be8770c95f31db8d31.jpg

为建设“千亿园区、工业新城”而努力奋斗的常德高新区向波/摄

0c34ea374b6644f78edf2860d72f3052.jpg

常德高新区装备制造企业瑞齐隆科技图片来源:常德高新区

2021年,常德高新区着力稳增长、促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2%,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科技部重大成套设备制造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2022年,常德高新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五好”园区创建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千亿园区、工业新城”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时代,新征程。2021年,常德高新区全力引项目、兴产业,抓创新、提质效,以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五好”园区创建为主题主线,大力推进“千亿园区、工业新城”建设,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迈出新步伐

2021年,常德高新区着力稳增长、促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园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2%,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2.2%;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科技部重大成套设备制造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2021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园区、湖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绿色园区;获湖南省园区综合评价营商环境先进园区通报表彰,获评常德市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地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地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地区”“营商环境改善明显地区”“科技工作成效明显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成效明显地区”“金融服务‘三高四新’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效明显地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成效明显地区”等表扬激励8项。

着力抓项目、强链条,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常德高新区始终坚持将产业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用项目的大建设推动产业的大发展。围绕智能塔机升降机等5条优势产业链,大力推进中介招商、定向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1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同比增长12%,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7个、新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个。新增市场主体501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89亿美元、内联引资62亿元,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佳达电缆、常德水表、东鼎动力等企业税收实现翻番式增长。

园区谋创新、激活力,发展质效持续改善。常德高新区加大重点项目培育申报,争取上级预算投资2.26亿元,瑞齐隆科技、荣程机械获批湖南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常德水表、佳鸿机械、长岭机械、联嘉机械等获批国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响箭重工获评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和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等。申报省市研发平台9家,浩天翼与湖南文理学院共建了省重点实验室,常德水表成功创建湖南省水计量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瑭桥科技获评省工业设计中心。科锐新材料、南方新材料、联科科技等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9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1家、总量六区第一,孵化器入孵项目22个。研发费用投入14.3亿元、增长18.5%,总量、增速居常德市6个园区首位。申请发明专利405件,授权77件、总数达340件。成功举办或承办第一届“创业行”、第四届高新技术交流会等创新创业活动。

着力优服务、惠企业,营商环境更有温度。2021年,常德高新区在常德市率先实现项目供地“四证齐发”“交地交证即开工”。有力破解瓶颈难题,解决用工缺口4550人次,为42家企业获取融资1.93亿元,常德水表、瑭桥科技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高新大道等7条市政道路、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二期、常德高新区人民医院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园区城市管理工作总分居常德市第一位,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常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办结满意率达100%。

园区着力强党性、树作风,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常德高新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讨走深走实、实践活动践行见效,“我为群众办实事”40项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守牢意识形态主动权,筑牢舆论主阵地,园区好声音、好故事不断传递。58名领导干部指导企业日常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夯实。稳步推进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高质量完成全国机构编制核查;突出清廉园区建设,有力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干部作风更加严实高效。

紧盯新目标

2022年,常德高新区将深入贯彻中央、湖南省委、常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五好”园区创建为主线,全力抓项目、强产业,抓创新、提质效,抓服务、优环境,努力在全面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彰显担当(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新常德贡献高新区力量。

2022年,常德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技工贸总收入同比增长20%,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研发投入经费同比增长4.8%以上;在湖南省园区综合排名进位5名以上、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进位10名以上。

结合规划定位,构建“三生”融合、“三态”协同新格局。常德高新区将锚定产业定位。结合省市产业规划、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定不移打造智能装备制造、光电信息、新材料“两主一特”产业布局,着力培育壮大一批规模效益突出、产业链配套协同的百亿级产业集群、10亿级企业集群,增强园区产业集聚力、竞争力、带动力。

科学布局功能。以城镇开发边界调整为契机,结合园区现状、常德市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微观与宏观、近期与远景、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关系,高标准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划定、建设功能区域,推进园区由单一的“产业功能”向“产业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三维功能系统突破。

加快产城融合。将园区定位为“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城市新区,重点推进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高星物流园、钢材交易市场等产业功能项目建设,中南珑悦、强劲·御龙湾商业综合体、高新人民医院、九年一贯制学校等生活功能项目建设,太阳大道、金丹路、高新大道、兴工路、珠港路等市政道路和杨桥河、老渐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等配套功能项目建设,实现有生活小区、大型超市、影院、宾馆、医院、健身娱乐中心等“六有”目标,逐步形成从产业集群到产业基地到产业社区的转变。

推动创新提质,打造要素完善、动能充沛新生态。常德高新区将围绕产业“大而强”、产品“专而精”目标,不断涵养、创优创新生态。

强化政策先导。对标湖南省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条”,突出绿色发展和亩均产出效益导向,梳理整合、出台完善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产业综合体、创新平台等4个方面的激励、扶持措施,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扶持项目,着力增强园区创新凝聚力、带动力。

强化企业主导。建立健全校、园、企三方协同创新合作机制,推动产学研用需求精准对接,推进研发平台搭建以企业为主、园区以资金补助为辅,生产性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以园区购买服务为主,新增3家以上湖南省级研发平台,孵化器年度绩效考核排名达到A类。完善人才需求清单,推进人才智库建设,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00名。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APP平台开发应用,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评价机制。加大知识产权指导激励,新申请发明专利420件以上。

强化资金引导。壮大产业引导基金规模,通过杠杆效应吸引更多投资机构、社会资本进入,新组建产业基金规模达5亿元以上;大力推进“金融超市”应用和“银政担贷”“信补贷”“潇湘财银贷”等业务开展,协助企业获取融资2.4亿元,不断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纾困中小企业。

推动招大培强,壮大特色鲜明、链条完整新产业。常德高新区将对标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常德市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分层次、分类别精准招商、精细培育,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

精准精细引项目。瞄准“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产业链核心企业,创新开展龙头企业以商招商、中介平台委托招商、产业转移定向招商、基金公司资本招商,源头提高项目引进质量,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以上、外资企业4家以上。

善谋善为育企业。支持企业“专精特新高”发展,新增湖南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的合理拉动,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新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全力做好争项争资工作,争取各类项目突破40个、争资总额突破2亿元,政府专项债完成入库项目5个以上、资金总额突破10亿元。注重企业外向型发展,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8880万美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840万美元以上。

全心全意增主体。建立“小升规”储备库,加强跟踪监测和动态管理,适时给予入规入统指导服务,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以上。优化企业准入流程,完善创业服务指导体系,推动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新增市场主体645家以上,孵化器新增入孵企业20家以上。依托湘西北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推动更多企业进军资本市场,7家企业进入省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推动改革走深,探索管理精细、运营高效新模式。常德高新区将以项目能高效推进、干部有工作干劲、园区有发展活力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深化“去行政化、趋市场化”改革,促进园区体制顺畅化、团队专业化、运营市场化。

推进园镇协调发展。着力理顺与所在镇区关系,实现园区与所在两镇规划同图、建设同步、成果同享的统筹协调机制,保障项目的快速落地、高效推进。

推进团队高效运转。实行“大部制”改革,建立健全扁平化决策体制和垂直化执行机制。以干部绩效评价改革为抓手,加快岗酬相适、绩效挂钩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以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灵活用人机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服务团队。

推进建管市场运行。支持鼎力投公司依法承接政府项目、盘活存量资产、优化投资、加速资本证券化,提升造血功能,争取全年融资40亿元以上。鼓励各类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运营园区公共服务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特色“园中园”等项目,新建成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增强园区综合承载力、竞争力。

持续优化环境,打造惠企暖企、重商护商新形象。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

着力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常德高新区将紧扣《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园区实际,出台《常德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2022版》,聚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优服务的“四减一优”目标,进一步提升改革力度、优化工作举措,最大程度提升办事透明度、便利度,增强企业满意度、获得感。

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用位思考、同理心理营商,以帮助企业和企业员工解决问题为核心,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对项目审批实行“全程代理”,对企业反馈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当日受理、限时办结,让企业“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

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用法治思维、契约精神营商,依法保护市场主体、规范涉企行为,坚决兑现奖补政策,以恪守契约赢得口碑、树立品牌,吸引更多资本、项目、企业选择园区、落户园区。

着力打造畅通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畅通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招标,大力推进“互联网+采购招标”,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着力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从内心把企业家当作衣食父母来敬重、来爱护、来关心、来支持,营造“亲商”“爱商”“重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迈向新征程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2022年,常德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恪守初心使命,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干事担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上。

厚植为民情怀,狠抓落实、务实作为。坚持对标对表,全面贯彻上级精神部署,从发展所需、改革所急、企业所盼的问题入手,下到企业去、走进市场中。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着力抓好公安消防、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群团等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严守红线底线,正风肃纪、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增强对法纪的敬畏、对制度的尊重、对原则的遵循,用自律干净回馈组织信任,赢得企业青睐,获得社会好评。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常德高新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五好”园区创建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千亿园区、工业新城”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