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专区 >> 招商动态 > 详细内容

湖南常德:产业新城正崛起

来源:新华财经 发布时间:2022-01-05 11:31:22 【字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2021年第10000台施工升降机发货!”12月21日,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宣布。载着2021年第10000台施工升降机的货车从中联重科常德塔机智能工厂奔往客户驻地,现场一片欢腾。

今年8月,以常德高新区为主导的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像这样重大成套设备制造产品运往外地的画面,在常德高新区时常能看到。

93a514446994416f853319fa16817370.png

中联建起塔机智能工厂与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俯瞰。向波  摄

“市场想见的,便是我们能做到的。”

“目前,要搬家,要换电器,要搬运大件的物品,进电梯不方便,人工搬运又困难,怎么办?我们想到了。给你们看看我们即将下线的神器。”12月24日,在湖南常德高新区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董事长阎军自豪地展示着他们的新作品。那是一辆黄色的小巨人——高空云梯车。其云梯可以伸高到32米,将400公斤重的物件运上高空。

响箭重工作为湖南常德当地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入选了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像响箭重工这样的国家级、省级小巨人企业,在常德高新区还有23家。

b27f83d1656d4252882c220328af0165.png

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型泵车深受市场青睐,并远销欧美。向波  摄

阎军介绍,根据市场的需求,在重大成套设备制造方面,他们推出了几款明星产品,其中一款是混凝土泵车。他们下线了全球首台5G混凝土泵车,率先推出全球最长的五桥73米泵车,抢占了国内高端泵车市场。今年4月,他们获得了认证书,这标志着其生产的混凝土泵车通过了欧盟认证,可以出口到欧洲,这也是我国行业内仅有的三张欧盟认证书之一。今年响箭重工获得了欧洲3800多万元的订单,每月都有交付欧洲的成品。第二款明星产品是小臂架泵车,该产品主要面向新农村、城镇化建设和高铁专用等领域。对于即将下线的高空云梯车,阎军充满信心:“这将有望成为我们响箭的另一明星产品。”

一直密切关注市场需求的阎军看到,如今销售市场上的搬家服务公司、施工工地等地区,多靠人力运送物件,大件物品搬运十分不易。近年来,全国各地住建部门发布施工规范的通知,要求建筑行业、市政工程门架式等传统脚手架施工全面退出市场。阎军敏锐地寻找到了市场的新需求,他对企业的科研团队说:“我们的科研,一定要与市场挂钩,能真正地为民所用。”企业研发生产的高空云梯车,首批10台将于2022年初正式下线。一样的劳动量,由高空云梯车来进行,能够降低至少5倍的人力。

“市场‘想见’的,就是我们能做到的。” 阎军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座右铭。“想见”与“响箭”谐音。做市场需要的,是响箭的目标。

“聚焦产品智能化,让机械设备也能思考。”

在中联建起的自动化生产线,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公司主打的W系列塔机。这12条自动化生产线,平均每10分钟产出一节标准节,每90分钟生产一条起重臂,每110分钟就能下线一台塔机。

目前,中联建起在常德高新区建成全球先进的塔机制造工厂,10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共同向公司供货,本地采购率达到了80%,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9472017053904313ba54a95fdaa15f90.png

中联建起常德塔机智能工厂(二期)智能立库。向波  摄

这家位居全球工程机械企业第5位的明星企业,正加速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建设世界级的灯塔工厂,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全线投产的塔机智能工厂形成了一座“智能工厂”、二个“灯塔车间”、三座“智能立库”、四条“黑灯产线”的新布局,迈入智能制造新时代。

聚焦产品智能化,机械设备“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并实现机械的“自诊断、自调整和自适应”。

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分公司技术总监许辉说:“聚焦产品智能化,让机械设备也能思考。我们现在以常德智能工厂为核心,在湖南省内构建两小时生态圈,在常德构建半小时生态圈。目前,我们已经在常德形成了完整的塔机产业集群,通过智能工厂的示范效益带动了配套产业智能创造的升级。”

23d4a3c2a0664a57b924f0a2d0271ca1.png

中联重科常德塔机智能工厂(二期)智能机器人正在搬运器材。向波  摄

截至目前,该公司产品囊括了锤头塔式起重机、平头塔式起重机、动臂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四大系列的产品,先后打造了全球最大内爬式动臂塔机LH3350-120、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LW2340-180、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W12000-450等标志性产品。

如今,重大成套设备制造业是常德高新区的优势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家、“高企”39家,已形成智能塔机(升降机)、混凝土设备、智能终端等4条产业链,实现了主零部件70%以上的本地配套率。

89a808141c6b4fa797119eae0a1e3bbc.png

中联建起货场夜景。向波  摄

常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平说:“下一步,我们将 深入贯彻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重点打造工程机械、军民融合、智慧农机三大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创新驱动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徐虹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