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专区 >> 招商动态 > 详细内容

产业链招商解读

来源:国商机构 发布时间:2021-09-17 10:24:30 【字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一、产业链招商的概念和内涵

产业招商是针对优势产业链、产品链中的补缺环节进行重点招商,是优势产业链、产品链龙头企业对上下游企业实施沿价值链整合或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过程中的补缺环节的招商。按照产业、产品链发展、扩张的重点和补缺方向,研究编制产业、产品链招商引资目录,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改革招商引资方式,以工业园区管委会、龙头和重点企业为主体,实施产业集群招商,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推介和项目洽谈。招商引资方式要逐步调整过去以综合性为主的招商引资方式,注重区域经济特色、发挥优势产业聚集效应,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特色产业招商引资途径,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总体发展目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产业链招商是指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与之配套相关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形成供需“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关系,吸引投资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以增强产品、企业、产业乃至整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一种招商模式。这种招商模式一般是以政府作为产业主导,邀请主力企业先行进驻,逐步完善链条让其他企业入驻参加。相比传统招商方式,产业链招商比拼的不是土地、税收等政策的优惠,而是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这种招商方式,能够适应产业关联发展的内在需要,降低产业投资经营成本,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从而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产业链招商是围绕某个产业的上下游行业开展招商,是一种新的招商方式。一些列相互关联的项目构成产业链,这一系列相关项目集中到园区布局,可以形成产业集聚。为了实现产业链招商,要研究和分析产业发展规律,要准备和推出一批相互关联的招商项目材料。发展产业链招商不仅有利于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经济,有利于降级成本,还有利于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产业链招商,要在分析本地产业链的基础上,找出优势和特色产业加以重点培育和壮大,形成较完备的产业链集群,从而在招商过程中引导客户在产业链集群中找到投资切入点,或者为客户量身打造产业链的延长线让客户投资。让客户投资后即能投产、投产即能快速盈利,打造了招得进来、留得住良好局面。这种以产业链吸引客户投资的“产业链招商”模式是目前政府招商引资工作中较为高效的一种。

产业链招商的基础,是要对产业集群产业链的每个环节进行分析,对产能过剩的环节进行优化组合,对薄弱环节进行扶持和壮大,对产业链缺失环节进行再造和“输血”,并对产业链进行延伸,进一步完善整个产业链。

产业链招商关键在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引进,要建立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档案,加强信息管理,对已签订意向协议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要紧密跟踪联系,同时,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在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时,鼓励其将研发、设计和销售结算中心落户园区。

二、为什么产业链招商是必要的?

一个园区必须确立自身的主导产业,围绕这种主导产业进行招商引资,这不仅可以为龙头企业提供配套,而且对于产业园区乃至于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1、产业链招商可以推动园区内部企业发展

围绕产业链招商,首先,可以提高园区内部企业的配套能力,一般而言,这种主导产业都有1家甚至多家龙头企业,如果围绕这些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则能够有效地为其配套,为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基础,为配套企业提供了业务支持。其次,可以为园区内部企业相互学习与竞争提供环境,在产业链招商背景下,大量企业都归属于相关业务领域,企业之间信息传递、知识扩散速度快,这可以为企业相互学习甚至边干边学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2、产业链招商有利于提升园区竞争力

首先,有利于促进园区产业集聚,形成竞争力,产业集聚发展不仅能够促进产业内部产品购销等信息的传递,而且可以通过产业配套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从而推动园区内部竞争力的形成。其次,有利于提升园区外部形象,形成凝聚力,在产业入园发展的背景下,入园发展企业更加关注园区的服务、园区内部企业的整体水平,从而为围绕产业链招商打造良好的形象。

3、产业链招商对地方经济发展也具有推动作用

首先,可以通过溢出效应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产业链的形成无疑会使得知识、技术等扩散到园区外部,从而带动经济发展。其次,产业链形成后,可以有效的促进地方就业、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税收收入等,这对于地方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价值。

三、产业链视招商遇到了哪些困境?

围绕产业链招商虽然具有众多的优势,但在操作上也会面临诸多挑战,容易出现非相关产业或者企业进入的问题。

1、竞争的激烈性导致产业链招商容易受到冲击

当前,产业园区招商引资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对于一些技术资本等具有较大吸引力的资本而言更是如此,具体表现在各地都纷纷出台优惠政策降低投资商成本,不断优化园区内部环境提升竞争力等,在如此大的竞争压力下,部分园区特别是区位优势不明显的园区会降低招商门槛,从而使得产业链招商成为一句空话。

2、招商引资业绩压力导致产业链招商难以实现

一般而言,产业园区都设有招商部,并且园区会将招商引资的任务分解给各责任主体,为完成预定的任务,达到考核的目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可能会放弃产业链完善的目标追求,转而以多招商、招大商为目标,这就可能影响产业链招商。特别是,随着市场改革的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大,如果园区优势不明显,则招商引资工作的压力会更大,围绕产业链招商可能变为难以完成的任务。

3、管理体制问题可能影响产业链招商

在当前的管理体制下,政府等行政部门对园区具有较大的影响,特别是一些行政部门还负有招商引资的任务,而园区内部的各部门与上级部门存在业务关系,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难以拒绝、不能拒绝”等问题,这就容易导致部分非主导产业企业流入产业园区,甚至将园区工业用地等改变用途,如发展酒店餐饮业等,这势必影响产业链招商引资效果。

四、园区做好产业链招商引资的三大步?

从产业链视角出发强化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可以从明确主导产业、强化服务、完善方案等方面着手。

1、明确主导产业确定招商引资重点

产业链招商必须有明确的方向,首先,园区要明确主导产业,一般而言,园区要根据已有产业的发展现状,科学研判产业发展的趋势,以此为基础确定主导产业。对于传统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园区,要适度的调整发展重点,有效的引进新兴产业,并培育出主导产业。特别是,这一过程中园区要注意突出自身特色,选准发展目标,有效规避产业同质化等问题的产生。其次,园区要明确产业链延伸的方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必须明确拓展的细分方向,而不能向所有的方向延伸,只有这样才能使产业内部企业联系更为紧密,配套更为完善。

2、强化服务完善设施提升招商引资能力

良好的服务是招商引资成功的重要基础和前提。首先,要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除一般性的电、水、气等基础设施外,还要加强园区内部投融资平台、研发平台等设施建设,不断引进各种高端基础设施,以此促进招商引资能力的提升。其次,要不断强化园区服务,产业园区要规范自身行为,优化或者说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以此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支持。此外,园区还要注重生活配套能力的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实现产业链的长远发展。

3、完善招商引资方案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首先,要制定完善的招商引资方案,包括如何有效的选择招商引资目标,如何规避非主导产业特别是落后产能入园发展,如何有效的开展招商引资宣传活动等,通过方案的明确指导整个招商引资行为,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其次,要不断完善招商引资配套方案,坚决杜绝招商引资惟“数量论”等理念,建立以产业链招商为考核导向的考核体系,激励招商人员始终围绕产业链招商工作。

成功实现产业链招商的关键在于要明确开发区内是否已有产业链、优劣势在哪、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支撑条件是什么等等;还要明确当前产业链招商的重点、主体,载体、服务等,达成产业集聚、功能转型、综合环境优化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