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专区 >> 招商动态 > 详细内容

【招大引强看行动】精准发力,全力招大引强——访常德市招商促进事务中心主任戴林军

来源:常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16:40:27 【字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当前,我市发展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是大项目好项目少,大企业好企业不多。”常德市招商促进事务中心主任戴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投资看项目,项目看招商。要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常德落实,必须借力发展、借梯登高。”

如何才能招引到大项目好项目、大企业好企业?戴林军有自己的思考。一是要选准发力方向。主攻三类500强企业,瞄准行业龙头、“国”字头企业和上市公司等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围绕我市21条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二是要立足效益质量。把精力放在引进知名品牌、大型企业上,把重点放在引进有利于产业集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污染小、上下游关联度强的大项目上。三是要突出带动效应。引入优势企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带动就业、税收,促进人口聚集,为打造“一中心两枢纽三基地”汇聚更多的资源,用项目拉动发展。

具体怎么做?戴林军告诉记者,首先是要突出重点。要紧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瞄准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大力推进研究院经济和科研创新经济,主动精准招商,聚力招大引强。其次是要创新招商方式。要突出产业链招商。围绕21条优势产业链,分链做好招商方案,建好项目库和客商库,主动出击。要突出效益招商。按照企业投资有收益、政府政策有回报的招商引资“双循环”思路,切实做好招商项目风险防控。要突出以商招商。

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积极利用常德籍在外人士及已在常德投资的企业家的优质资源,以情稳商、用情感商,继续用好基金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最后是要提高能力。要顺应招商新形势和新要求,建设一支懂经济、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招商引资队伍,全面提高招大招优招强水平。

今年1至5月,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7个,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三类500强项目7个。“市招商促进中心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统筹、牵头部门,按照市委部署做好招大引强工作就是主要工作、头等大事。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实抓好这项工作。”戴林军告诉记者,他们已从四方面着手,一是夯实了招商基础。重点加强项目的包装策划,今年3月,首批对外发布了103个重点招商项目,并在全省率先制作成电子书通过网络对外进行了发布,目前第二批重点招商项目正在开发包装中。二是倾力搭好平台。积极参加国家部委、省政府、省商务厅组织的“投洽会”、“港洽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等活动;精心策划组织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常德。三是主动对接项目。坚持项目对接不掉线,紧盯了一批优质项目,目前全市有50多个重大在手在谈项目正在紧密跟踪对接。四是加强考核调度。在全市重点考核亿元以上项目个数,三类500强项目个数,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及重大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对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了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的机制,倒逼项目引得进、能履约、早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