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专区 >> 园区风采 > 详细内容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市招商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8 11:02:10 【字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常德德山,与常德市主城区隔江相望。德山,古称枉山,传说远古时期,善卷先生于此教化黎民,尧、舜争相拜慕。《吕氏春秋·下贤》篇记载,尧帝南巡,不以帝见善卷,北面而问焉。《庄子·让王》篇记载,舜帝慕名,以天下让善卷,而善卷不受。隋朝刺史樊子盖慕善卷美德将枉山改为“善德山”,后世称为“德山”。德山历史悠久、人文璀璨。这里留下了屈原“朝发枉渚兮,夕宿辰阳”的行吟足迹;德山还是佛教南禅的祖庭、道教“第五十三福地”,是成语“当头棒喝”中“德山棒”的开宗之地;宋玉、李白、刘禹锡、陶澍等文人墨客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名句;毛主席也曾提到“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

近代以来,德山即为常德的工业基地。光绪《德山志补》记载:“大舟小舟聚城防,上溯黔阳下武昌”,江西、安徽、广东、湖北等地客商巨贾在此发家兴业,设立会馆近百所。鸦片战争后,美、英、法、德、日等国纷纷在德山开设洋行,如美国商人开设的美孚石油洋行,英国商人开设的油脂洋行,德国人开设的德士古洋行等。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常德纺织机械厂、常德棉纺织厂、常德七一机械厂等企业的落户,德山工业体系更为完备。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1992年5月,德山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命名为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而今,常德经开区已经成为常德对外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洼地、产业建设的主战场和工业经济的增长极。园区总面积150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代管德山街道、樟木桥街道、石门桥镇。

园区现有规模工业企业195家,其中税收过亿元企业5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建成标准化厂房200多万平方米,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平台)20多个。吸引了中国中车、中国邮政、中国建材、中国中药、华电集团、复星集团、恒安集团、三一集团、中联集团、金健米业等大型企业集团在此投资兴业。

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7亿元,增长7.7%;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07.7亿元,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亿元,增长3.68%;实现进出口总额12.12亿美元,增长32%。

园区先后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园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等。2021年度,常德经开区在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66位,在省“五好”园区国家级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4位,产业项目建设和打造优势产业链等13项工作获得省、市真抓实干奖励激励。

    园区实施“一三五五”战略,大干五年再造新园。力争在五年内,园区规模工业产值上1000亿元,工业税收达到30亿元,确保5家企业上市,培育5个单项百亿企业。全力攻坚医药化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电力电子四大产业,打造全国知名的“锂电谷”和“原料药生产基地”,加快德山老工业基地的再造重振。

9ba630b7e8eb44db805cf3bc7cc36788.jpg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

cdbde32a0e8c472a9b6ebd36ba71af3c.jpg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