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专区 >> 园区风采 > 详细内容

桃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来源:市招商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8 10:41:04 【字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桃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始于2007年,2012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省级工业集中区,2018年升格为省级高新区。由漳江片区、陬市片区、盘塘片区组成,总体规划面积18.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8平方公里。

园区紧靠常德市区,具有东与长株潭对接、北联武汉经济圈、西通成渝经济圈,南承珠三角的重要区位优势,拥有航空、铁路、公路、水运四位一体的便捷交通。漳江片区位于县城北区,15分钟可直达桃花源机场,可直飞国内外30多个城市;黔张常高铁过境设站,预计五年内即可接入高铁国网。陬市片区位于桃源县传统工业重镇——陬市镇,距常德市城区仅11公里;区内有长张、二广、杭瑞等高速公路及国道319,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陆运交通网络;拥有陬市千吨级水运码头,依托沅江黄金水道,经洞庭湖入长江,上达重庆,下抵上海。盘塘片区位于盘塘镇,紧邻高速出口和石长铁路,铁路货运专线直达园区。

近年来,园区坚持“基础先行”理念,先后投资近45亿元,进一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漳江片区“四纵四横”、陬市片区“两纵三横”路网逐渐成型。践行“产城融合”理念,科学规划生产区、行政服务区、商贸中心、文教卫生、生活居住等功能区,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住宅小区等生活配套建设日益完善,努力将园区打造成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桃源县拥有百万人口,教育优势凸显,桃源一中是排名全省前五的百年重点高中;桃源职业中专是湘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国家级综合性百强职业学校,在校学生近万人,近年来为园区企业订单式培养技工1500名,为桃源工业发展提供中高端人才、技术工人、普通蓝领等人力资源,企业用工成本远低于沿海地区。

园区形成了以智能精密制造产业为主导、以电子信息产业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体系,现有站胜集团、迪文科技、飞沃科技三大“镇园之宝”。园区现有企业20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1家。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65亿元(含晟通常德分公司),技工贸总收入293.06亿元,税收12亿元,就业人数达到2.7万人。

自园区成立以来,桃源高新区先后获湖南省铝循环再生产业园、省级示范物流园区、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园区、省级绿色园区、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园区、省政府和市政府真抓实干奖励激励、并连续9年获省级先进园区。

通过统筹规划布局,优化体制机制,坚持创新创业,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0家,小巨人企业达到20家以上,税收总额20亿元以上,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dd3e4a84851f40fab38bcb1e8e3f016e.jpg

桃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0753c9c9199d481892d14c122806237b.jpg

桃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034a648ae55742949948da3f7f28b210.jpg

桃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