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详细内容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31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市招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6 08:15:56 【字体:

常招提复〔2020〕031号A类

(此回复件公开)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31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罗亚海、陈芳、周俊峰、陈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我市招商引资模式、提升招商引资成效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多年来,我市招商引资方式多是以老乡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社会化招商、领导招商为主,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虽取得了一定的招商成效,但引进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由传统的亲情招商逐渐向驻外招商、商会招商等多元化方向发展,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方式得到创新。成立了市招商促进事务中心,组建了三大片区驻外招商中心,设立了异地孵化基地,与多家商会签订了委托招商协议,开展了市场化招商试点。市直单位、驻外招商中心也通过不同的方式创新了招商引资模式。如:市政府驻上海招商中心和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签定了委托招商服务协议,市政府驻深圳招商中心聘用了当地社会知名人士进行专职招商,其他区县市和园区也分别与异地常德商会、知名人士开展了合作。总体来看,我市招商引资模式正向创新化、多元化方向转变。

       根据我市招商引资存在的问题及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产业聚集步伐,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关于产业链招商。今年以来,我中心重点就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纺织、食品、新材料、新能源、商贸物流、文旅康养九大产业链,组织了专门调研,认真撰写了产业精准招商调研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市各大产业的发展现状,并对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了深入剖析,围绕补足重点龙头企业产业链条,确定了“招到哪”、“去哪招”、“怎么招”的招商思路与建议。接下来,我中心将委派专人负责具体行业,依照调研报告中的需求建链、补链、强链,与相应的龙头企业精准对接,完善我市九大产业链条。

       2.关于产业园区合作招商。我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引导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将已规划的专业园区委托给有成熟运营经验和业界知名的公司整体运作,由专业公司整合优质资源对园区进行开发、建设、管理、运营、产业导入、产业培育,园区提供相应的扶持、奖励和补贴政策,市招商部门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目前我市已联络协调了中关村协同、恒盛科技园等专业公司来我市对接。   

       3.关于基金招商。为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我中心已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参照长沙湘江新区管委会及湘江国投的基金招商模式,建立重大项目直投资金,由财鑫金控集团运行与管理(基金的设立运行程序另行拟定)。同时,我中心拟与财鑫金控集团签订委托招商服务协议,利用产业基金及重大项目直投基金,进行专业化招商合作。

       4.关于委托代理招商。近半年来,我中心实地考察了四家专业招商服务机构。北京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可整体开发运营专业园区,批量导入产业项目,预计费用500万元以上。中产网可提供项目咨询、项目落地等服务,预计费用80-500万元,分别承诺落户项目1-7个。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可开发运营专业园区,导入产业项目,预计费用88-518万元,分别承诺落户项目1-7个。湖南粤港澳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可进行专业园区的运营和相关产业项目的导入,预计费用20-200万元。通过前期大量考察与研究,我中心认为利用招商中介委托招商确有实效,但成本较高,不适用于我市的情况。目前,我中心考虑通过制定《常德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对招商中介人进行奖励,从而实现市场化招商和委托代理招商。现已完成初稿,初步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市政府分管领导已多次调度,近期将提交市政府审定。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招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中心将继续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切实提高招商实效。希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4月16日

常德市招商促进事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