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详细内容

规划计划

市招商中心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招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31 14:50:43 【字体:

2020年,我们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在统筹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招商引资主战场,坚持做到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任务,推动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稳中向好发展。

一、全市招商引资基本情况

2020年,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30%;其中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7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35%,其中首次落户湖南的2个;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6.7%;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9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28.7%;合同引资总额1231.32亿元。新引进项目履约251个,履约率达87.8%;新引进项目开工205个,开工率71.7%。

二、2020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我们以项目为抓手、以服务为宗旨,扎实履责、深耕业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1.坚持把夯实基础作为基本保障。一是突出项目包装策划。聚全中心之力编印了《常德招商指南》,并在全省率先制作为电子书通过网络对外发布;推动项目发布会商制度,对拟发布的重大招商项目进行集中会商、专题研究,今年分两批对外发布了近130个重点招商项目,90%以上项目都有客商对接。二是持续推进“两库”建设。客商库方面,建立了常德籍在外知名人士信息库,共收录各类知名人士967人,“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在常投资企业信息库也逐步完善;项目库方面,除分批发布重大招商项目外,同时,中心针对主动对接的103个项目建立了跟踪服务图,做到情况掌握详实,对接持续深入。三是加强产业链招商研究。明晰围绕全市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抓招商,组织干部撰写了十大产业链招商调研分析报告,专门组织赴外地考察学习产业链招商先进经验,梳理出了我市各产业重点招商对象,进一步凸显精准招商实效。此外,与市电视台合作拍摄了2020常德招商宣传片,形成了一个新的展示窗口。

2.坚持把宣传推介作为重要抓手。一是创新方式搭平台。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特殊情况,坚持主动创新,及时开启“不见面”招商模式,广泛开展“云洽谈”“云对接”“云磋商”。2月27日市招商中心与常德经开区共同举办了首场网络集中签约活动,24.8亿元项目“跨屏”落户经开区;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有30个项目通过“云签约”实现跨屏落户。4月8日,在全省率先举办了网络招商推介会,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当天全网点击量突破315万次。二是务求实效办活动。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以重大活动宣传投资环境,以专题活动强化产业招商。积极组织参加省政府举办的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我市纳入集中签约的项目34个,总投资额478.4亿元,分别排名全省第二、第一。11月16日至18日,与商务部投资促进局联合举办了2020中国(常德)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吸引了强生、雅培、罗氏、美敦力等120多家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参加,常德市人民政府与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现场签约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额31.9亿元;签订基金投资协议3个,投资金额1.05亿元,带动外部机构投资金额4.1亿元。三是协作交流有成效。积极组织参加省政府、省商务厅及省商务服务中心组织的湖南与广州、深圳、厦门、西安等地投资贸易磋商会,宣传常德、推介项目;充分利用异地商会节会、年会契机,分别在杭州、珠海、深圳举办了招商推介会;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异地常德商会交流座谈会,专门就如何发挥商会作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通过系列活动,有力推介了一批招商项目,结交了一批合作朋友,扩大了常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坚持把项目招引作为履责根本。一是强化主动对接。今年来,虽受疫情影响,但坚持项目对接不掉线,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先后赴上海普洛斯、深圳顺丰、河南翔宇医疗、西安隆基科技、福建宁德时代等知名企业登门拜访;主动邀请中国电子、中国铁建、中钢集团、京东物流、雨润集团、清华启迪等企业来常考察洽谈;接待了北京常德商会、宁波湖南商会、海内外温商、深圳市普宁商会来常考察。全年外出考察、接待客商150余次。中心牵头引进了广东嘉士利、韵达控股、浙江千万家、深圳高能达、正亮光电等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广东嘉士利食品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销售已过5000万,被省商务厅列为重点推介项目。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立足全市,重点收集各区县市(管理区)在手在谈重大项目,提请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外出招商。自2020年8月起,近五个月邹市长连续五次带队先后赴昆山、深圳、北京、苏州、温州、广州等地考察拜访了25家知名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考察对象涵盖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相关领域行业龙头企业。中心对考察项目逐一建立了后续跟踪对接台账,加强了协调服务,已力争6个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三是强化项目落地。坚持把推动项目快落地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加大重大项目调度力度,采取“一事一议”政策,集中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市招商中心每月对全市新签约项目、招商引资活动、亮点工作以简报的形式进行通报,形成了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查排名、年度考核的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区县市、园区的主体责任,呈现了比超赶学的浓厚氛围,倒逼了项目落地。

4.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核心要义。一是充实了干部队伍。通过公开招考、选调等方式,择优选拔了一批干部,进一步充实了队伍,中心现有干部职工平均年龄33岁,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人。将更多熟悉项目建设、了解产业布局、知晓相关政策的年轻干部派到一线参与招商。二是提升了综合素质。针对大部分工作人员没有招商工作经验的现状,重点围绕产业政策、土地、金融、法律、招商礼仪等方面进行专题强化学习,委派干部分批次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班;组织举办了全市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集中授课,进一步提升招商干部业务能力水平,逐步打造了一支招商引资工作“正规军”。三是增强了团队凝聚力。组织了产业链招商专题调研评选,进行了常德市情理论测试,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系列活动,全员参与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了激情、释放了活力、锻炼了韧劲、提升了能力。

5.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行动自觉。一是抓好责任落实。认真谋划推进党建工作,不折不扣传达上级党组织工作任务和重要精神、研究部署各项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并落实集体议事制度,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干部管理、人事财务等事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度。二是抓好党风肃纪。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细化、量化,与招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认真执行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市委十项规定,进一步开展整治“四风”工作,成立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五个一”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自查自纠。主动邀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传达省、市纪检监察工作有关精神;接请市国库支付中心专门指导财务规范性工作。三是抓好制度建设。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从客商接待、重大活动的组织、项目的收集、发布、推介、洽谈、签约、服务、考核、督查等招商引资全流程中查找潜在的、可能出现的易腐问题,系统梳理了85个防控风险点,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防范措施。2020年先后出台了中心《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内部控制手册》、《内部制度汇编》,规范了内部管理、工作流程、接待标准。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坚持围绕“一中心、两枢纽、三基地”总体要求,发挥资源优势,聚焦支柱产业,搭平台、优服务、破瓶颈、强队伍,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着力招大引强。围绕四大支柱产业,精准定位产业招商重点突破领域、重点招商区域及重点招商企业,力争在引进三类“500强”、央企、上市公司总部、行业龙头企业上取得新突破。根据我市优势产业链以及全国产业空间布局及转移趋势,以有所侧重的招商领域和主攻方向进行有针对性招商,深入推进委托招商、基金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实效。

2.聚焦产业研究。牢牢把握招商引资正确方向,结合产业基础、资源分布和产业集聚发展情况,突出研究重点产业及产业链,进一步明晰产业链上下游横向、纵向分布,用产业研究成果指引产业招商实践。用好、用活客商库、项目库,加强对重点产业目标企业发展动态的研究,及时了解项目相关信息。

3.全力做好推介。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组织各区县(管理区)和园区参加国家部委、省政府及省商务部门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持续开展节会招商,办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及优势产业链,依托异地商协会,适时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与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共同举办产业发展大会,力争办出常德品牌、常德影响。

4.理顺工作机制。发挥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统筹、协调。明确区县市(管理区)、园区主体责任,推动落实“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重点考核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加强项目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切实做好招商项目风险防控,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推动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5.构建专业队伍。顺应招商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大力度建设一支懂经济、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招商引资队伍,全面提高招优招强招大水平。着力在提升对接洽谈能力、项目包装策划水平、服务企业水平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好投资前、建设中、投产后遇到的问题,协调兑现优惠政策,真正做到亲商、安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